家有虎妞妍妍宝

那年花开寂静时

14

转眼已是第二年的春天,春暖花开,空气里流动着春回大地的生机,浓浓的花草香,混杂著泥土的味道,正如刘静的爱情之花在春天悄然怒放。与季胜利依依惜别后,满脸喜悦的刘静,一开门便见刘铮向她投来一个深表同情的眼神,躲在门口悄悄地在她耳边小声地说:“今日女王的的气压有点低。”

果真如弟弟所言,一进门刘静便看到母亲绷着脸,严肃地端坐在沙发上,即便是换上家居服周身透出的威严仍充斥着整个客厅,一旁坐着的父亲好似还在耐性地开解,不说她也知道这是为什么。

由于工作原因,罗锦慧一向不苟言笑,总带着领导威严的双眼此刻燃烧着火焰,稍不留神,便会将所有物事焚毁。此刻她已极力地压住内心的怒火,看得出这次她真的是很生气。

“下午周绚给我电话了,她说你有意放弃交换生的名额?我想知道原因。”

母亲的一字一句像一把把无形的刀刺向刘静,她站在那沉默不答,踏进门的那一刻她还没想好要如何向母亲解释。

罗锦慧很清楚这孩子的个性,哪怕此时内心已是满腔怒火,对于眼前这个一直视为骄傲的女儿,却也是发不上火。起身走到刘静身边,拉着她的手,此时她不是领导,她只同天底下任何一个关爱孩子的普通母亲,意味深长劝解,“闺女这到底是为啥?天文学是你从小到大的梦想,现在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怎么说放弃就放弃,这不是你一贯的作风,告诉妈出什么事了?”

“什么事都没有?就是不想去。”刘静分明看到母亲眼角的湿润,只是她刻意忽略某些容易让她动摇的情愫。

看她油盐不进,罗锦慧气得双手直抖索,若是换成刘铮早就被她一顿臭打了,哪会这般低声下气。她罗锦慧在单位里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主,谁会想能栽在自己女儿面前。

刘铮是夫妻两在计划生育严控实施最后一年才要的,按理说第一个女儿,生个儿子可不宝贝得很。刘家却恰恰相反,女儿刘静是夫妻两的掌上明珠,儿子刘铮就是自由放养,完全没有什么重男轻女的概念。弄得刘铮好生郁闷,常常对比邻家男孩子,再看看自个在家的地位,怀疑是不是捡来的,好在他性格好,加上姐姐对他格外的好,母亲那边缺少的爱都从姐姐那弥补了。

“姐,你不会恋爱了吧?”刘铮不知从哪冒出来

“刘铮少胡说。”刘静撇了他一眼,这个时候弟弟还在火上加油,还嫌事不多啊。

“哪有胡说,好几次让我看到有男孩子送你回来,就刚才你们在楼下还你浓我浓的舍不得分开。”刘铮说得头头是道,还不忘添油加醋。

一石激起千层浪,

“真的???”声音来自两人,然而语气却截然不同。父亲刘家乔面带丝许喜悦,母亲罗锦慧的脸比窗外的夜还黑。

“闺女啊,是哪家男孩子,什么时候带来给爸爸看看,爸爸得帮你把把关?”

“我也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男孩能成为我的姐夫。”刘铮也来凑热闹。

“你们两有完没完”话题被这父子两成功带偏,再加上那个重磅的信息,罗锦慧的愤怒如风起云涌,她扭起刘铮的耳朵,手指朝向他的房门,声音提到八度,“刘铮这是你小孩子应该关心的事吗?给我进去做作业,今天多加50道计算题,做不完不准睡觉。”

转身回来继续耐心地劝解,“闺女,你这年龄谈恋爱,妈不反对,可是恋爱和学习不冲突啊?”

刘铮撅着嘴委屈地回到自己的房间,没过几秒钟,悄悄地开了一条小口子,探出脑袋,“对了,姐,含墨哥还在美国等你,你这男朋友都找上了,他得多伤心啊。”

罗锦慧恶狠狠地瞪着他,满肚子火没处发,一股脑全洒到儿子那去,“刘铮信不信我把你耳朵揪下来。”

“信,我信。砰”趁老母亲行动前,刘铮快速缩回脑袋关上门,外面的一切与他无关,还是保小命要紧。

“闺女听妈的,女孩子一定要让自身强大。出去学习一年,见识外面的世界对你有好处。你还年轻,有的是时间谈恋爱。可是机会只有一次,错过就再也没有了,以后后悔都来不及。”

“我不后悔。妈,你知道我的个性,打定主意是不会改变的”刘静一改往日的温顺,这个决定她是思想斗争了好久说服自己的做出的。

罗锦慧感觉再谈下去要发飙了。她极力伪装的外壳,好不容易被丈夫劝解而保持住的耐性被女儿一点点的撕掉,她觉得自己马上要显出本性,这孩子怎么会变这样,难道真是被爱情冲昏头脑了。

“小静别和你妈杠,妈妈都是为你好,你回房间好好去反思下。”

山雨欲来风满楼,刘家乔一看形势不对,此时的妻子快要化身成为一团火,需要让两人都冷静冷静,不要这家很快会被这烧光点燃。 

 夜深人静,一缕清柔的月光透过窗子,洒在了窗台上,罗锦慧坐窗台前望着镜中的自己,内心仍不平静,她若有所思地梳理头发。

“老刘,你说这孩子怎么会变这样?她从小听话,有主见有想法,学习从不让我们操心。一恋爱就成这样了。”

刘家乔放下手中的书,摘下眼镜,安慰道:“这还不是像你,当年你不也是为了和我回国,放弃了苏联的一切”

刘静人如其名外表确实是很文静,但是骨子里却倔强得很,认定的事从来不会改变。女儿完美地继承了夫妻两人的特点,静如父亲,倔强如母。

被丈夫的这一句话勾出二十多年前往事,那时她年轻靓丽,有理想有追求。父母是共产国际领导人,带着她一直在苏联从事相关事务。只是遇到他,所有的一切都变了,寒冷的西伯利亚有了春的温暖。

想起年轻时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眼中的火焰终於熄灭,脸上露出柔和的笑容。

刘家乔搂着妻子的肩,将她揽入怀中,“你现在后悔当初放弃在苏联攻读地质博士学位吗?”

镜中的罗锦慧靠在丈夫怀中,纵使在外面再如何能干,强势,回到家在他面前,她仍是那个天真浪漫的小女子,望着丈夫宠溺地眼神,她答道,“不后悔,但遗憾总会有的。只是有你,有孩子们,有这个家,其他的一切一切都是浮云。”

 在这个家,父亲刘家乔是孩子与妻子之间的润滑剂。他知道妻子一向强势,好在孩子们都听话,尤其是刘静从小就是被称为别人家的孩子。夫妻两一向以女儿为荣。

“小静,爸爸可以和你谈谈吗?”刘家乔轻轻地叩响女儿的房门。

刘静低着头,打开房门。

”能和爸爸说说为什么会突然有这样的想法,天文学是你从小的梦想。”

相比强势的母亲,刘静更愿意与儒雅的父亲分享自己的秘密,倾诉自己的喜乐与悲伤。刘家乔从小很少见到自己的父亲,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父亲成了别人的丈夫,别人的父亲,而他却经常被同学嘲笑是个没有爹的孩子。自从有了女儿刘静,刘家乔将所有的爱都给了她,仿佛是要弥补父亲对他缺失的那份。

窗外的微风吹动树叶轻轻摇曳,阵阵花香飘进来,刘静鼓起勇气把内心最最的真实的想法告诉父亲,“当初我一直不明白山口百慧为何会在事业顶峰时急流勇退,万千荣耀怎么能抵得了这日日晨昏交错间的琐碎。而现在我懂了,人终究还是要面对那个最最真实的自己,到了那样的时候,自会唤起无比的勇气去做出决定。”

刘家乔慈爱地抚摸着她的头,这个被他视为心头肉的女儿一眨眼就长大了,到了恋爱的年龄,这孩子总是让人心痛,什么事都先考虑他人,从来不想想自己。

“如果现在你四十岁,有这番感慨爸爸能理解,可是孩子你现在才二十岁,正值花样年华,你不觉得考虑此事太早了吗?“

“没错从小我就喜欢天文学,我的人生规划也是追求学术上的成就。只是爸爸,我遇上那个人,一切都变了。他让我的想法完全改变,我不想去追求什么所谓的成就。我就想简简单单,毕业后找份与天文相关的工作,和他组建自己的小家。爸爸,你知道吗我现在就是想和他在一起,无时无刻不想着他。”

刘家乔温和的看着她,眼如浩瀚深邃的宇宙包容着她,“爸爸倒真是好想看看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能让你有这样的勇气放弃这些年一直追求的东西。”

霓虹灯光影交错,刘家乔好似看到多年前牵着女儿的小手,蹒跚学步,而如今他却要慢慢放手,她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向来对自己的女儿有信心,你能看上的人自然不差。可是有一点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做有考虑过他吗?你会给他造成很大压力,如果这次你放弃,他就是你妈妈心中扎下一根永久性的刺。

“妈妈那我会想法去说服她的,爸爸放心吧。”

刘家乔无奈地点点头,“无论你做什么决定,爸爸都支持你,只希望今后不会后悔。”

 “你好!请问是季胜利吗?我是刘静的妈妈,这周末有空吗?我要见你。”电话那头不容一丝的拒绝,季胜利拿着电话瞪大双眼愣着,半天说不出话来。


评论(9)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