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虎妞妍妍宝

那年花开寂静时

15

周末午后星巴克里星星两两的顾客沐浴在阳光下享受美好的周末时光,只有季胜利满怀心事,忐忑不安地搅动着杯中的咖啡,耳边舒缓的钢琴曲《卡侬》也未能缓解他心中的焦虑。

那日接到刘静母亲的电话,季胜利一下子就懵了,他不知道该如何去琢磨这通电话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意义。按理说和刘静交往才几个月,完全没达到见家长的程度,是出了什么事?

又不能去问刘静,这几日他像揣着一个大秘密,被这通电话搅得夜不能寐。

得知刘静母亲要见季胜利,宿舍的全体兄弟都化身诸葛亮在帮他出谋划策,设想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一一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可即便如此,此时此刻的季胜利心仍七上八下,如坐针毡。

“你是季胜利?”

头顶上传来带着长者威严的声音,瞬间犹如乌云压顶。季胜利一抬头,身上边站一位中年女子,一头乌黑的短发,身穿藏青色套装,浑身上下透着精明干练,他马上感觉周身充满压力,机械的点点头。

罗绵慧自我介绍,“你好,我是刘静的母亲。”

季胜利有些不知所措,心怦怦跳,他极力克制内心的不安,起身谦逊地弯腰行礼,“阿姨好!”

阅人无数的罗绵慧以其如鹰般明锐的眼光上下打量了眼前的小伙子,五观周正,眉宇间透着丝丝刚毅,比照片上更帅气阳光。

“季胜利1974年出生于北京,现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大三,去年年底因配合救火而被评为市优秀大学生。父亲是烈士子女,现就职于东城区纪检委,资料科的一名科员,母亲徐静宜任东城区景山小学任副校长,不过很奇怪关于你母亲大学以前的信息一点也没有,这点让我挺好奇的。”

罗绵慧一直隐藏的极好的高傲此刻尽数展现,见季胜利的眼睛瞪得越来越大,作为一个母亲不忍再向对待犯人的口吻来对他,语气渐渐温和下来:“很抱歉出于我的职业习惯,又或者你可以理解作为一个母亲对自己孩子的爱。 换作你,等到了我这个年龄,你的孩子要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恋爱,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做的。”

将随身带来的牛皮纸资料袋推到季胜利面前,“当然信息对等是双方面的事,我们需要相互尊重。 这里是我们全家的资料,你也可以带去给你的父母看,让他们了解下刘静的家庭状况。”

她细细端详对面这小伙子即将会出现的反应,是震惊?是愤怒?是失望?

然而几秒钟后这些似乎都未在季胜利脸上看到,他很平静地回答“诚然对于您的这种行为我不能苟同,正如您说的,您这样做是出于对刘静的爱。我同您一样,爱刘静,只要是有利于她的,我便会无条件支持。”

那个泛白的黄色牛皮纸资料袋静静地躺在在那,阳光照耀下与周围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起初季胜利是有些震惊,然而对方给出的解释又似乎合理让他无从去反驳。正如他所说的只要是为了刘静,他都能欣然接受。他含笑将资料袋推回去,“不必了,阿姨。对于刘静及她家人的了解,我认为通过我们今后彼此间的交往,接触而慢慢了解会比看这些冰冷的数据更好,我相信我的父母也是报着同样想法的。”

“好,那我们废话不说,今天找你主要是为了这个。”罗绵慧点点头,将交换生的简介递给季胜利。“大学这几年刘静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系里把这个交换生的名额给了她,原本一切进展顺利,眼看再过几个月就要可以出发去美国,这丫头现在提出放弃不去了。”

季胜利接过招生简介,细细浏览。

“从小到刘静做什么事都不需要我们担心,她有自己想法,清楚自己想的东西并且一直为之努力,她想要做的都做的很好。天文学是她从小的志向,可是现在因为你,她要放弃一直的梦想。”

说到痛心处,罗锦慧恨铁不成钢,有些与外表不相符的激动,“年轻人恋爱我不反对 ,可恋爱和学习一点也不矛盾,你们还小,以后有的是时间在一起,难道这一两年时间都等不起吗?”

她一向盛气凌人让人望而却步,然而此时也只是个为了孩子操碎心的普通母亲。

季胜利从她的字字句句中能体会到母亲对孩子的爱,更何况他怎忍心让刘静为他放弃如此难得的机会,“阿姨,放心,在这件事上,我的想法和您一致。她应该去美国,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就算以后成家后,也不应该让她为我而放弃或牺牲她的学业,她的梦想。放弃她的自我,放心我会去劝解她的。”

“好,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希望能有满意的结果给我。”

 

刘静刚下课走出教室,一眼便见到教学楼前的季胜利,阳光穿透过层层支叶,星星点点地洒在他身上,他微微皱着眉头,似乎有心事。她走过去,带着神秘的笑意,温柔的凝视他,“我妈找过你?”

季胜利点点头。

“你都知道了,你怎么想的?”

他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眨也不眨得看着她,“我自然希望你去,不是人人都有这么好的机会,你要好好把握住。”

“美国那么远,我不想和你分开。”

他看到皎洁明亮的眼睛瞬间含了泪水,每每说到天文学,说到宇宙苍穹她的眼中冒着火光,她是那么热爱天文。自然不能放弃,季胜利拉住她的手,诚心诚意地说道:“刘静,你听我说,这是你从小的梦想,一定要去。放心,我会等你回来的。”

她嘴角忍不住甜蜜的扬起,呢喃着,“如果我不回来了呢?”

他修长的手覆上刘静的脸颊,轻轻地抚摸,“那我就去美国找你,无论你去哪里,我都会去找你,天涯海角永不悔”

“真想舍得我去?”

他摸了摸脑袋,好似在思考,“要听真话吗?其实还真不舍得”

那傻憨憨地样子,让她忍俊不禁,“那我不去了。”

他信以为真,原本的笑容瞬间凝固,马上严肃起来,“乖,听话,别任性。”

不再理会他,刘静撅着嘴自管自一人朝前走,长发在风中轻轻飞扬,像跳动的音符,留下一脸懵逼的季胜利。这是生气了吗?“去哪?等等我”

“回家,我妈说明天请你吃饭。”

嘿嘿原来没生气,还好还好。季胜利憨憨地傻笑,小跑跟着上去,等等什么?你妈又要见我?


评论(18)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