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虎妞妍妍宝

那年花开寂静时

1990年7月,北京

湛蓝的天空,悬挂着火球般的太阳,被太阳烧化了的好似不仅仅天上的云彩,还有人们燥热的心。四合院内穿着汗衫的大爷背靠在树荫下的摇椅上,摆着蒲扇,嘴里哼着小曲儿,汗水时不时从光亮的额头上滑落下来。黑木椅子上放着一壶茶,热腾腾地冒着气。收音机里一如既往地还放着早间新闻,隐藏在树上的知了叫得不停。今天是高考放榜日,全国高考生的心就像在烈日中煎烤。很快宁静的大院里,噪声随着方圆带来的好消息响起。住在西厢房的方家一时间涌来大批前来道贺的邻里,方家独子方圆以高分考取中国政法大学,在那个年代考上大学,还是重点大学就犹如鲤鱼跳龙门,将来定能出人头地。大院里的邻里得到消息纷纷过来道贺。

 而东厢房的季家却是另一番景象,同是独子,季家的儿子季胜利就没那么幸运。方圆从小成绩优秀,嘴甜人精一个。季胜利却截然不同,他憨厚老实,成绩一般,各方面都没有方圆好。这些年一个大院长大,两人难免被人拿来比较。这不那些嘴碎的开始在方母面前议论开了。

“听说,胜利那孩子没考好落榜了?”

“可不嘛,好像说高考那会生病,没发挥好。”

“说是早恋啦,和舒家老三。”

“苏家老三不是才出国,怎么两人。。。。”

“就是因为舒家老三要出口,季家那小子坐不住,影响高考。”

“哎,,徐老师可不好受啦。”

虽说儿子考上好大学,方家明和张子娟两夫妻打心里高兴,可听邻居这么讨论季胜利,同为父母的两人并不好受,他们太知道孩子高考经历的痛苦,这种痛苦与煎熬在高中三年早已蔓延至全家。两人相互使个眼神,张子娟便说:“谢谢大家,方圆能考上好大学托大家的福,胜利那孩子平日里学习也不错,只是这次可惜了,大家还是别这样说,让季平清和徐静宜听了可不好。”

主人都这样说了,大家伙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确实过分议论不好,决定人一生的关键时刻发挥失常隔哪个父母心里都不会好受。天太热,没有一丝风,大伙聊了几句便都散开,各自回家做饭。

 “还是我有先见之明,托了人把儿子北电的名额给取消。当什么演员,演员在以前就是被人看不起的戏子。现在多好政法大学。”待众人走后,张子娟扬着眉,在丈夫面前自豪道:“我们圆圆,多聪明的孩子自然是要上大学的,怎么能去当演员。”

“对对对,都是你的功劳。”方家明附和着,在这家大事都是妻子做主。可惜了儿子从小爱表演,吵着要去考北电,一路过关斩将,到最后却还是被妻子通过关系让人刷下来。在妻子眼里那都是不入流的。

人世沧桑,世事难料,谁又能想到20多年后,名校政法大学毕业的方圆会遭遇中年失业的危机呢。

 相比于方家的热闹,季家此时乌云密布。季胜利耷拉着脑袋,不敢看父亲严厉,因气愤,失望近乎变形的脸。季胜利平时成绩确实没方圆好,只要发挥正常,考个普通大学也不是件难事。哪曾想向来身体倍棒的季胜利在高考那几天持续高烧,看着父母充满期盼的双眼,十多年的努力就在那几天,岂能功亏于溃。他默默地告诫自己只要坚持住坚持住,一定能挺过去的。在这关键时期他无法开口,一手拿着毛巾降温,一手拿着笔奋笔疾书。咬牙直到高考最后一门课考完,整个人瘫倒在地,被急救车送去医院,父母才知道此事。

“你。。。你让我说你什么好?”季平清双手颤抖,恨铁不成钢,“你居然早恋,高考前谈恋爱。”

“我没有。”季胜利涨红了脸,他从小诚实,没有做过的事定不会承认,必须要解释清楚,“我说了多少次,我没有谈恋爱。”十七八的少年,哪个不怀春,可季胜利压根就没这想法过。那天的事,他不想再提。

季平清气得脸上青筋爆起,“你没和广妍去操场会被雨淋着凉发烧?你说说都要高考了,这么重要的高考,你怎么还有心去想男女之事”

“都说了,我和广妍一点事都没有,是我自己学业不精,都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就不是读书的料。”解释不通,季胜利索性破罐子破摔。

窗外的知了叫得不停,吵得季平清更加烦燥,“复读一年明年继续考,一定要考上大学,这些年你妈妈一心盼着你能上个好大学,将来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我不想当老师,不要总把妈妈的意愿强加于我。我不要复读。”从小老实的季胜利似乎也被气着,赌气的说。

“你不读书,想干什么?“

“我出去找工作,就是不要读书,我讨厌读书。”

“你。。。这个不孝子。。咳咳。。。”季平清气急攻心,扶着墙勉强支撑疲惫的身子,“你给我滚。。”           

正在气头上的季胜利一听,二话不说,往门外冲。

 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时而闪电带着雷声。季胜利头脑一片空白,胸口堵着一股闷气,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不顾一切发疯似得一路跑着跑着,真希望马路没有尽头,可以一直跑一直跑,再也不用想高考。他讨厌大家总是拿他和方圆比,他讨厌父亲无形的压力,他是真不想上学。


评论(11)

热度(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