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虎妞妍妍宝

那年花开寂静时

2.

这是徐静宜第一次托关系打听高考成绩,她怎么也无法相像自己儿子的成绩与预期的相差甚远。当考卷上再熟悉不过的字迹映入眼帘,她一眼便能认出确实是儿子的字,现实是残酷的,刺眼的红叉叉像一把把尖刀刺进她的心。许久之后,她不得不接受,季胜利真没到分数线,他没考上大学。

 徐静宜到家时,天已黑下来,燥热渐渐退去,院子里男孩子们穿着小短裤聚集在一起斗蛐蛐,女孩子们则围在电视机旁跟着七巧板里的鞠萍姐姐做手工艺品。跑出去大半天的季胜利此时还未回来,季平清已由最初的愤怒,慢慢地平静下来。胜利这孩子从小并不聪明,却一直很努力。他知道儿子这些年学的并不轻松,尤其是高中三年。妻子出生书香世家,他一直渴望着儿子能同妻子一般饱读诗书。

“对不起, 胜利没能考上大学。”季平清从陶瓷瓶里倒了一杯温水递给妻子,面对看似平静的妻子,季平清知道她内心的苦。

徐静宜接过水杯,缓缓喝下,“为什么要说对不起,没人规定胜利就一定要考上大学,这不是你的错。”

“这些年跟着我委屈你了,你应该有更广阔的舞台,有一位和你齐肩的人陪着你,我知道你一直希望胜利能出人头地。”

徐静宜看着眼前一路风风雨雨走来的丈夫不在再年轻,皱纹在不经意间已悄然无声地爬上他的额头,头顶上也时不时冒出几根白发。虽说他学识一般,这些年却像伟人一般为她遮风避雨。如果没有他,自己早已消失在那个动荡的岁月。

徐静宜扶着丈夫的肩轻声说道:“平清,千万不要这样说。遇到你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没有你,或许我早已不在。当初你不顾危险,不顾世俗才保全了我。”

她书香门弟的娇贵小姐,他家境贫寒,她于他遥不可及。如果没有那个特殊的年代,季平清或许只能一辈子在远处静静地看着她,“你一直都希望胜利能和天哥一样饱读诗书,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那都是过去的事了,胜利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做父母的人应当尊重孩子,我相信胜利是个对自己人生事业有规划的人。别急,今年考不上,明年继续考。”徐静宜早已不再是父母捧在手心中的骄傲小公主,那些岁月沧桑把她的棱角抹平,她似乎越来越像母亲,能在任何时候都能处事不惊。

真放得下吗?虽然妻子说的风清云谈,季平清知道作为徐家人她同她的母亲,她的哥哥一样,骨子里仍是坚持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心。当年国家恢复高考,季平清凭借父亲是烈士,和年迈的母亲四处求人,费了很大的工夫才弄到一个名额让徐静宜有机会参考高考。

徐静宜从小受到母亲的熏陶,高考对于她来说并不是件难事,即便英语拖了后腿,她仍如愿的上了清华大学,儿时听母亲说过舅舅还在清华园任过职。大学毕业后徐静宜没有选择留校而是选了基础教育做一名小学老师,像母亲一样教书育人。

“可,,这孩子说不想复读,他要出去工作,这年头不上大学 ,难道一辈子混在工厂?”季平清怒其不争,为了儿子能考上大学,他没少发愁。

徐静宜放下手中的水杯,对着丈夫微微一笑,安慰道:“不会的,胜利他只是一时扭不过来。”

“我是不是错了?不该逼孩子,怎么到这个点还不回来。”季平清抬头看向墙上的闹钟,分针缓缓地与12重合,七点了,大院里几家电视机准时响起新闻联播的音乐,紧接着是罗京,邢质斌磁性的声音,向全国人民问好。

“没事,孩子大了,不会做傻事,他想通自然会回来的,去做饭吧。”

 “爸妈,我想明白了,这次没考好,我复习一年,明年继续考。”在门外站了许久的季胜利听到了父母的对话,他一直都知道母亲出生书香世家,祖上在上书房任职,正因这事,全家却在那动荡的十年饱受折磨。母亲很少说家里的事,他也是几次在父母谈话中隐约得知的。

 在外漫无目的跑了半天的季胜利,直到跑得筋疲力尽后,才停下。扶着仍有余热的街墙角勉强支撑疲惫不堪的身体,大口吸着气,汗水随着T恤衫角滴答滴答地往下流。这一顿跑下来,酣畅淋漓,心里的怨气也一同散开了。季胜利跌坐在墙角边的石凳上,将来要如何继续下去,真的去工厂碌碌无为一辈子?环顾四周好像是一个不认识的集市。七月北京的天气就像小女孩的脾气说变就变,乌云散去,太阳炙烤着大地,地上热浪腾腾,灼面而来。集市边马路上形形色色人为了生计大街小巷穿梭着,远处聚集着不少拉板车的中年男子,个个光着背躲在树荫等活做,黝黑的身体因长期拉车,留下一道道再也褪不去的痕迹。有些无聊等待的人,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打起了扑克牌打发时间。一板车上睡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身上的花裙子湿透。虽已是黄昏,热气并未散去,身旁的三十来岁的男子时不时为孩子摇着蒲扇,许是太热了,没多久孩子被热醒了。

“冰棍,好吃的冰棍。”小贩们推着自行车沿街叫卖。

“爸爸。。”小女孩睁着水汪汪地大眼,期盼地望着父亲。

男子从裤兜里拿出一个洗得发白的钱包,从为数不多的几张皱巴巴的人民币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张,换来一根冰棍。

小女孩开心地接过,舔了舔,递给父亲,“爸爸吃。“

“爸爸不吃,妞妞吃。”

“不嘛,爸爸吃,爸爸张嘴。”

男子扭不过孩子,张嘴接过孩子递来的冰棍。

“甜吧,爸爸”

“很甜,妞妞吃。”男子黝黑的脸露出憨憨的笑容。

小女孩的笑容纯净甜美,爸爸的笑容交织着幸福与无奈。那是父女之间甜蜜的爱,那是对孩子亏欠的无奈。远处的季胜利把这一切尽收眼底。自78年改革开放以来,进城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想必这帮人也是务工队伍中的一部分。他想这对父女是幸福的,却也是心酸的。难道你季胜利也想人到中年还和孩子过这样的生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不能,他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受苦,他的孩子要受最好的教育。在任何一个时代,自己没有好的学识,好的工作,将来如何为家人遮风避雨。复读,他必须复读,必须考上大学。

 徐静宜走到门口,将胜利拉到跟前,轻轻地抚摸他的头,岁月如梭,转眼间儿子就长这么大了,“好孩子,妈妈就知道你不会放弃的。”

季胜利像个受伤,需要温暖的孩子抱住妈妈,声音微弱地只为身边的妈妈才能听到,“妈,,,我不想当老师。”。

“胜利,妈不会强求你做自己不愿意的事。你只要清楚将来想做什么,随着自己的心愿去做,不后悔现在的选择。”徐静宜了解自己的孩子,他不聪明却有自己的想法,且不会轻易放弃。

“我就考政法大学”季胜利不清楚,此时的他是在和整个大院的人赌气,还是和自己赌气,大家不是总拿我和方圆比嘛,好,方圆考上政法大学,我就和他一样,考同一所大学,我不相信我季胜利做不到。而这一刻前方的目标从未如此清晰过,他就是要考政法大学。

“好孩子,像个男人。爸爸给你做你最爱吃的红烧肉。”季平清拍拍季胜利,很欣慰,儿子没有因一时失败而选择放弃。

“明天全国大部份地区仍持续高温,南方局部地区有暴雨。。。”夜静,灯光下一家三口围坐在方桌旁吃着晚饭,自高考后从未如此平和。

 季胜利是个说做就做的人,他决定的事,绝不会动摇,且会付出百分百努力。季胜利从小在徐静宜的教导下文科方面很好,理科不稳定时上时下,复读后他选择擅长的文科。首先他总结上次高考失分的地方,把平时的错题全部重新整理一遍,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红笔蓝笔各种注解。这本被季胜利自认为高考经典的宝典在20年后被儿子季杨杨一脸嫌弃。这一年用季胜利的话就是头悬梁锥刺股,皇天不负苦心人,第二年季胜利如愿考上政法大学的工商管理系。

 季胜利人缘很好,到了大学。与老师同学的关系都非常好,还加入了学生会。由于复读一年,与方圆的联系越来越少,说来奇怪,同住一个大院,同在一所大学。两人很少碰照面。方圆到哪都是发光体,这不,开学没多久,季胜利就听说方圆是学校的名人。一年没怎么见,他居然留起了长发,抱着吉他,一帮小迷妹围着演唱《我想我是海》。到了大学,没有父母的限制,方圆还是捣鼓起自己的爱好,弥补因北电落榜而受伤的心。


评论(39)

热度(35)